樂天kobo電子書閱讀器Libra H2O,用了一個月的不專業review/使用心得/第一次買了閱讀器看書!/台幣5600元值得嗎?

Ro yushin
8 min readAug 26, 2020

--

一台輕薄抵百本厚重,科技文青時代來臨?

圖片來源:pc home

好久不見!今天想來分享使用電子書閱讀器看書一個多月的感受以及心得。作為中度3c白癡,連看說明書都懶,做不了太專業的規格分析或效能比較,在網路上有找到比較專業的評測,文章可以點這裡也有人在youtube上開箱介紹。我想應該很多人跟我一樣,就是書買多了開始覺得占空間,所以把目光移到了電子書上。

從以前就很愛買書愛看書,大約5.6月時就有考慮想入手Amazon的ereader,Kindle。契機是那時在日本有想買的繁體中文書,在日本亞馬遜上找到有賣,不過是電子書。不想用手機小螢幕看書,剛好想起以前去身邊的越南朋友家時看過Kindel,所以興起過想從實體書派跳一次坑的念頭。7月回台灣後正式面臨上大學後的住處問題(宿舍空間一定不大之外,平常通勤還好,家在高雄學校在台北,厚厚的書也不是那麼方便帶來帶去,大學四年幾乎可以確定處於居無定所的狀態),一方面隔離期間無聊得發慌想看書,所以又想起這件事。比較後納入選擇的有Amazon Kindle、讀墨Readmoo mooInk、還有我最後買的樂天kobo系列。

我不討論比較進階的功能像是電子書平台自身的社群功能,我對功能的需求本來就只是能流暢看書的內容,閱讀器對我來說還是概念很新的東西。(甚至我也是寫這篇文章查資料才發現竟然有這種東西!?)

為何選擇樂天kobo Libra H2O?

做為一個懶人,我沒有自己很認真的每個平台自己去試試看怎麼用,大多拿來比較的決定性條件都是爬文,相信文章上說的。(懶)

一、電子書城(購書管道)

現在有很多在做電子書城的品牌,但不是每個書城都有推出自家的閱讀器。像我這樣懶得做功課學怎麼用產品的人,最好就是能直接在網路上買了書,就直接能在閱讀器上看,越直覺越簡單越好。網路爬文看有的閱讀器買來之後還易安裝下載一些支援軟體甚麼的,才能夠把在網路上買的書弄進去。書城自己推出的閱讀器的話,打開就是閱讀器一個帳號登入,在其書城上買的書就自動下載,非常簡單(對,我就是這麼懶)。

kindle雖貴為全球電子書市占最高品牌,但在繁體中文書市場似乎沒有太大經營,所以最早淘汰。

另外當時爬文說比起讀墨,kobo除了繁體中文、外文的書量更齊全,也比讀墨更常打折。當時想買的哈拉瑞的《人類大歷史》,在兩個平台同樣都定價台幣450元,但kobo首次購書就折價100元,便宜很多。

二、價格

閱讀器價位依據等級、規格不同,從台幣3000左右到上萬不等(甚至有廠商推出要價台幣26000的閱讀器)。沒有太多買科技產品的經驗,對價格高低的標準純粹來自閱讀器個機型之間的價格比較、以及我是否買得起。

mooink的價位從最初階的機種4000出頭到最貴的約24000(太誇張!普通不錯的筆電不講,都快可以買Macbook了!)kobo則是3900到8000左右。

雖說是剛入門,但也不想買初階機(心理上總覺得初階機一定太過陽春),實際上初階機螢幕尺寸也大多比較小。(都要拿來看書了,還是希望螢幕不要太小)我的目標是中階機。相較於mooink中階機要價7.8000元,kobo的中階機,也就是我最後買的Libra H2O,則是5600左右,價格上甜很多。

三、品牌

mooink閱讀器背後的背後的電子書城品牌是台灣本土的公司,Readmoo 讀墨電子書。kobo(樂天Kobo電子書)則是日本樂天Rakuten旗下品牌。kobo作為全球第二大電子書品牌,發展較為成熟;另一方面台灣本土品牌則是會讓我基於土地情感想要支持。

綜合考慮後我決定入手Kobo Libra H2O。

使用手感

圖片來源

Kobo Libra H2O的大小是7吋,用尺量的話大約是16公分*14.5公分(非常大概),是用手非常好拿的尺寸。比A5筆記本小蠻多的,平常出門背的小包包完全放得進去。買了它之後閱讀的時間變長了,出門在外一些零碎的時間都可以看書打發。在外面吃飯等的時候,或是通勤的時候都可以是看書的時間。

他有黑色和白色兩色,我買的是白色。他不是死白,稍微帶很少一點點的珠光,不知道再用更久會不會有發黃的問題?畢竟是塑膠。目前還是很好看的。

紙本書雖然尺寸也不大,要帶出門除了重、翻包包把東西拿進拿出的時候還可能把書折到或弄破幹嘛的,更不用說可能弄髒弄濕。Libra H2O的防水號稱可以在2公尺水深60分鐘都沒問題,我是沒試過啦,我平常算是沒有特別小心讓他不要碰水,桌上濕濕的也直接放,目前完全沒有異狀。官方號稱在泳池或泡澡都能用,我沒有邊洗澡邊看書的需求,所以也不能確定是不是真的,總之以我用的經驗,生活防水是沒有問題的!弄髒也算好清,吃飯弄髒擦一擦就沒事,唯一就是髒污卡在背面點狀凹紋的時候可能卡在裡面,但基本上都擦得乾淨。不知道點狀凹紋是為了止滑還是造型?

重192公克,通常單手拿久也完全不會痠的程度,很輕!四項旋轉螢幕和實體翻頁鍵也讓閱讀變得很輕鬆。單手拿要觸控翻頁要不需要動用另一隻手、要不就要把大拇指伸得很長。翻頁鍵側的形狀比較寬而且有點角度,就是設計給人好持書,持書跟翻頁只要一隻手就能完成,另一隻手要托下巴還是喝茶都可以啦。因為畫面可以翻轉,要用左手或是右手持書都可以,途中要換手當然也沒問題。我超喜歡睡前躺著看書看到睡著,單手拿書翻頁、還可以換手,完全超符合我的讀書習慣!側躺要換邊的話,只要換手就可以把換面翻轉,配合自己的姿勢。如果是紙本書就會書頁亂翻、而且不好拿,厚一點的書比較重更不用說。甚麼姿勢都能輕鬆的看書,也是我最喜歡的地方。

雖然是電子紙,螢幕也是可以調整亮度還有色溫的。電子紙是透過電子墨水的排列顯像,亮度調整是透過官網稱作「螢幕閱讀燈」的東西來做為光源。看起來感覺真的和真的紙相去無幾,畢竟跟手機螢幕發出藍光的顯像方式不一樣吧,看久眼睛也不太累。記得剛回台灣的隔離期間因為都不能出門,整天窩在房間裡看手機跟電腦螢幕,一周我眼睛就開始痛了(真的痛)。之後一天就只用閱讀器看書,確實負擔比較小。電子墨水翻頁的時候常常底下會有一點點前一頁的殘像,我自己是不太在意,也覺得沒什麼影響,不過好像也有人不太喜歡的。字的大小可以調整,想看得輕鬆一點就把字調大、不想一直翻頁就把字調小。他還可以畫重點,把自己喜歡的文句選起來highlight,然後幫你把你畫重點的文句整理起來,也可以針對你有想做筆記的文句打附註。前者常用,後者我還好啦。看紙本書可能比較會用鉛筆畫線或自己附註幹嘛的,用電子書就感覺沒那麼好用。底下會告訴你已經閱讀了幾趴,幫你估算你還要幾小時能看完,有點可愛。看完一整本書會幫你統計平均每分鐘閱讀幾頁、閱讀時數、還有平均每次閱讀時間,自己看書的時間的數據都能知道,蠻有趣的。

一片薄薄的塑膠裡面可以有好幾公斤重的書才裝的下的內容,實際上使用感覺真的蠻神奇。有人可能會覺得都要花錢了,為何不乾脆買平板?一樣也是大螢幕,就價錢來說閱讀器只能拿來看書,平板還可以拿來做很多事,應該比較划算吧?我的考量是,會想拿平板做的是用手機就都做得到了!不管看影片或是幹嘛,要做報告或是寫文章等等更複雜的需求的話,我就會直接打開筆電了。另外,用平板或手機看書難免會有容易分心的問題,功能太多、通知跳出來麼的,都會影響專注。還有一點,也是我覺得最重要的一點,電子紙螢幕相較發出藍光的普通電子裝置螢幕來說,對眼睛的傷害相對小很多,看久也不易疲累。

當然手感上和實體書有很大的不同,沒有那種翻書的感覺,也沒有紙的溫度和質感。但真的就很方便。很多書買來你可能不會想一看再看,就是內容瀏覽過去,那用電子書就很適合;有的書你可能會想要用筆在上面東畫西畫,或是感受紙張在手上翻來翻去的觸感和聲音。還是要看需求還有書的類型,在我心目中電子書跟紙本書都有優秀的部分,不能完全互相替代。論述型或是知識型的書,甚至小說,這種就是頭尾連貫要從第一頁依序看到最後一頁的,用電子書看很方便,但要看散文集的話我想我還是會買紙本書。當然電子書也是可以指定章節頁數換頁,不過就感覺問題。

我個人目前是滿意這台閱讀器帶給我的閱讀體驗的。也多了很多閱讀的時間,我把字體調得比較大,順順的就會一直看下去。版面很容易上手也很簡潔,我這個3C白癡都一目了然。至於花5600元值不值得?我是可以接受啦。可能會說這個價錢都能拿來買甚麼其他功能更豐富的3C產品或其他東西了,只是一片拿來看黑白文字的塑膠真的值得嗎?這個產品的目的是讓人可以更方便的看書,而我覺得他確實有達到這個效果,而且表現的很好,那我就可以接受。錢要花在自己真的需要的地方才有價值。今天可能有其他東西感覺性價比更好,但如果我沒有使用的需求,也沒有意義。

搞得好像業配文,但不是啦。總之我蠻慶幸自己有買下它的!我還要用它看很多很多書!

給猶豫要不要入坑電子閱讀器的朋友參考~謝謝各位看完!

--

--

Ro yushin

1999,高雄人。 曾在沖繩的飯店打工,新聞系畢業的國會實習生。邊本能式的觀察著生活然後試著把腦袋裡成團的毛線組織成文 。